乐安生

我的心情犹像樽盖 等被揭开。
咀巴却在养青苔。

    碎碎念:讲真,乐乎的曲库有点少,视频也是不会用。今天推荐的是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歌请戳http://y.qq.com/#type=song&mid=000nq0Rs1pzoRW&tpl=yqq_song_detail&play=1

    2016年7月24日,大晴。而7月29日,就是一位已逝友人的生日。几年前我曾经写过“大部分都倾向于纪念你逝去的日子,以此来表达他们的悲痛。我却偏执于纪念你的生日,就像你永远还存在一样”。今天我还想说,比起记住大家失去你时候的悲痛,我更想记住上天把你带来人世间,让你跟大伙儿能够相识这件幸事。

   早晨醒来我给纪念堂打电话,看门的老爷爷问清了我是谁以后说,周末他们休息,而且天太热里面呆不住他打算出去转转,劝我也改天凉爽些再去。

    我盯着手机琢磨了几秒钟,然后继续手上的事情准备收拾好出门。去花店拿了订好的花,然后开了个导航去50分钟车程以外的纪念堂。到了纪念堂,果然大门紧闭。这个地方并不陌生,我却已经有很久没来。车停在纪念堂外的路边,堂外的野草郁郁葱葱随着烈日下偶尔溜过的几缕风飘动。我并不是矫情的人,想起以前却也忍不住泪流。

    以前在一个地方看过一句话大概是这个意思,当你觉得你想不开的时候,你就去产房、去陵墓园、去殡仪馆看看。人之生死,大悲大喜,见此情景,容易大彻大悟,到底什么是生命之本质,什么才是个体之必须,于是其余万物皆可抛。也有周围人不理解,我们并未有过朝夕相处的时光,只是偶然相识的朋友,为何我执念至此,年年都去。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纪念你的同时,你也在指引我,冥冥中帮我平静下来。

    哭得狼狈的时候,纪念堂的门嘭一声开了,看门的老爷爷看是我无奈笑了笑,然后去拿钥匙开内堂的门。路上我们闲聊了几句。先是问怎么不给他打电话,他出去办事快所以提早回来了,然后问我最近怎么样,又说起最近越发没什么人来了。我走进内堂,里面还是跟以前一样,我看了几眼永远年轻的脸庞,把花留在地上就走了。老爷爷有些讶异,问我:“这就好了?”我说:“是啊,原本也就是想过来看一眼。”走的时候老爷爷不放心地叮嘱了好几句,让我路上注意安全。

    人世间的奇迹大约就是这样。我去之前抱定必不会有人在的信念,但也不图非要让什么人知道,所以也就随着内心的想法去了。我真做了这件事之后,突然巧合又发生了。此行,虽未大彻大悟,却也有了收获。

    文末。附上歌词:

凤凰花开的路口 - 林志炫

词:楼南蔚

曲:陈熙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

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

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

染红的山坡 道别的路口

青春带走了什么

留下了什么

剩一片感动在心窝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

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

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

是否远方的你有同样感受

成长的坎坷 分享的片刻

当我又再次唱起

你写下的歌

仿佛又回到那时候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

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几度花开花落

有时快乐 有时落寞

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

曾一起渡过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

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评论
热度(1)

© 乐安生 | Powered by LOFTER